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新闻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新闻

杏宇平台官网:《欢迎来到麦乐村》真实呈现中国援外医疗队感人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24:11:18 次浏览

杏宇平台官网:《欢迎来到麦乐村》真实呈现中国援外医疗队感人故事

《欢迎来到麦乐村》真实呈现中国援外医疗队感人故事

援外医疗剧《欢迎来到麦乐村》正在江苏卫视、东方卫视、湖南卫视播出,该剧以中国医疗队远赴非洲的工作生活为主线,讲述了我国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与当地人民建立深厚友谊的故事。

导演金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欢迎来到麦乐村》横跨两国六地取景拍摄,是中国电视剧历史上少有的大规模赴外合作拍摄项目,也是他从业20多年来最难的一部剧,其中远赴非洲的拍摄篇幅大,又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自己也曾退缩过,但最后还是决定不畏困难去拼一拼,把真正发生在非洲的感人故事还原给观众,一点一滴去真实呈现中国援外医疗队。

赴非洲采风让故事真实可感

作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中国与坦桑尼亚建交60周年等特殊节点制作、播出的剧作,《欢迎来到麦乐村》以浓厚的人情故事讲述60年来薪火相传、传递大爱的中国援外医疗史,剧中既有中外医生并肩作战、救治患者的场景,也有他们的烟火日常,以诙谐幽默的轻喜剧风格体现了跨越山海的深厚情谊,展现出非洲独特的人文风情。

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采访了来自全国不同承派援外医疗任务省市的100多位援外医疗队队员,查阅了数百万字的书籍、资料。谈到如何进一步讲好援外医疗故事,导演金晔表示:应该到它发生的地方去找寻。

说实在的,我没有碰过这样的题材,我们所有人其实在这个项目筹划酝酿之初是缺乏方向的。金晔说,剧中有句话很有代表意义:非洲是一个害怕去,去了不想走,走了会思念的地方。我们不能凭想象来创作一个这么扎根生活的电视剧,不到故事发生的地方去,不跟非洲兄弟拥抱一下,就没有真切的感受。

为了真实呈现非洲当地的风土人情、医疗状况,主创团队组成调研团远赴非洲采风,与来自中国的医疗队员进行座谈,参观他们驻扎的医院。到达非洲后,金晔发现很多事情和之前的构思与想象完全不一样,他看到了真实发生在中国医生与非洲病患之间的互动,看到了非洲人的文化、宗教、信仰以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靳东和祖峰等主演甘当绿叶

金晔过去拍过医疗剧,国内医院科室分门别类非常清晰,而在非洲他发现援非医疗队有很大不同。现实生活中,援非医生们都是一个人当几个人用,真的是巨大的挑战。我们剧中的主人公马嘉是心外科医生,可非洲当地医疗条件不那么成熟,他更多的时候是去做普外的事,甚至帮助妇产科去缝合。深入医疗队的生活,金晔发现连工作时间都和国内不一样,当地医院是从早上7点半工作到下午3点半,中午不吃饭。

和援非医疗队生活工作在一起,主创团队搜集了大量生动鲜活的援外故事,金晔还带着演员体验生活,在当地观摩了多台手术,手术不仅要看,还要学习缝线等各种操作,演员要塑造好一个角色,一定要和真实的人物去交流沟通,甚至走进他们的世界。金晔说,剧组所有演员都做到了这点,连剧中饰演医疗队厨师的演员也体验了生活。

《欢迎来到麦乐村》是部群像戏,要呈现丰富的人生百态,金晔介绍,剧中的医疗队员有13个人,这13个人在一起的戏是剧中的常态,这么多演员,怎么组织调动,让每个角色呈现各自的精彩,对拍摄来说是个难题。金晔特别感谢靳东、祖峰等主演不但准确把握了自己的角色,还甘当绿叶为他人付出,有场群戏大约15分钟,靳东一句台词没有,但他不抢戏,是个格局非常大的演员,成就了群戏的精彩度。

全剧最大的一场戏是在桑给巴尔岛拍摄一场万人马拉松中发生的医疗救援,这个大场面总共组织了1200名临时演员,调动了100辆车,紧张的拍摄结束后,金晔和当地负责协调的警官都成了朋友。

《欢迎来到麦乐村》横跨中国、坦桑尼亚两国六地取景,足迹遍布杭州、海南万宁、桑给巴尔岛、达累斯萨拉姆市、阿鲁沙国家公园、塞伦盖蒂草原等,并邀请了超过190名外籍演员加入剧组拍摄,力求做到真实、真景、真情。其中,核心场景麦乐村以中国医疗队奔巴岛驻地奔巴小院为原型打造,选取了海南万宁一处水边空地进行实景搭建,一砖一瓦、一花一草都极具非洲特色。麦乐是斯瓦西里语Milele的中文音译,意为永远,代表着中非友谊地久天长。

塑造鲜活生动援外队员形象

《欢迎来到麦乐村》是一部从人出发、贴近生活和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在讲述援外医疗故事的同时,也注重塑造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援外医疗队员。靳东饰演的医生马嘉专业技能过硬,是远近闻名的心外科第一把刀,但性格上恃才傲物。祖峰饰演的师兄江大乔严谨、稳健、持重,曾多次参加援外医疗工作,业务能力和医德医风都有过人之处。

首播剧情中,江大乔不仅是科主任,还成为第25批援桑纳中国医疗队队长,让马嘉这位师弟有点气不顺。两个性

格截然不同的人,一同远赴非洲参与援外工作,相处磨合的过程不可避免地发生碰撞交锋。对于主人公马嘉来说,前往远方寻找答案的旅途中,他要与自我和解,与他人相惜,在不断的磨砺中实现个人的蜕变和成长。

在导演金晔看来,《欢迎来到麦乐村》不是一个单纯的医疗剧,不仅仅是讲医疗队、医疗人,更是一个关于救赎的故事、一个关于纯粹的故事、一个关于传承的故事。

在非洲期间,金晔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我们是兄弟姐妹,他希望这部剧不仅仅展现中国援外医疗队员的精神,也能够展现中非深厚的友谊。(记者邱伟)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120.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