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动态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动态

杏宇在线注册:北京古建音乐季以音乐焕活文物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24:10:43 次浏览

杏宇在线注册:北京古建音乐季以音乐焕活文物

北京古建音乐季以音乐焕活文物

2023北京古建音乐季10月20日在天坛神乐署拉开帷幕。记者方非摄

●10处古建“一处一策”

音乐季以“伴瓦梁以旋律给岁月以生命”为主题,以东城为原点,选择钟鼓楼、宏恩观、国子监、天坛、汀州会馆(北馆)、永定门等点位,并进一步聚合全市具有独特历史文化价值、适合音乐艺术呈现的文物古建筑,如先农坛、万寿寺、大觉寺、灵岳寺、白塔寺等,作为表演和活动场地,呈现“一轴、两边、多点聚合”阵列,形成多点触达联通。

表演和活动“一处一策”,小而精、雅而美。比如,10月20日在天坛神乐署的开幕演出,因演出本身的重要意义和地点的庄重肃穆,挑选了神乐署雅乐团、中央民族乐团及其下辖“青衫渡”男子室内乐团和“俪人行”女子室内乐团为表演机构。所选曲目或庄重大气,或热烈丰富。

9月22日举办的秋日序章音乐会则选择了钟楼北侧的宏恩观,更倾向于娓娓讲述建筑历史。宏恩观是一座被誉为“龙尾之要”的古建,修缮完毕后,正计划转型为中轴线博物馆。当天,大提琴家宋昭演奏《独白》《与月酌》《回归》《秋意浓》四支曲子。每支曲子的演奏间歇,都会有旁白讲述古建历史:

这里1296年始建为佛寺,后扩建改为道观,新中国成立初期成为北京标准件二厂的厂房,上世纪90年代后又先后有过大杂院、钟鼓楼菜市场、杂家咖啡馆等身份。这些历史回顾与当天演奏的曲子相得益彰。

●创新文化传承传播场景

用音乐陪伴古建,用艺术连接时间与空间,让古建及其历史焕发崭新生命力,也让现代人生活在一种更深邃的时空意义上。这是北京古建音乐季努力营造的文化传承传播场景。

白塔寺与摇滚乐,乍一听完全不在一个范畴。但熟悉其历史的人知道,白塔寺是由忽必烈敕令建造的,曾是元朝百官习仪和译印蒙文、维吾尔文佛经之处。音乐季将邀请内蒙古先锋乐队——杭盖乐队在此举办音乐会《古老的回答》。乐队将献上《金秋》《拜访》《我的母亲》《杭盖》《轮回》等经典歌曲,以音符连接过去与现在。

古词新唱,是当下音乐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时常会采用的一种方式。古建音乐季选择了门头沟斋堂镇北部白铁山上的灵岳寺作为古词新唱的地点,将于11月邀请游吟歌者“四仰”父女前来演唱。父女俩将在高山之巅、在唐代兴建的寺院大殿前,吟唱同一时代的诗歌,展开独特的对话与传承。

●打造文物活化利用品牌

北京古建音乐季始发于2021年,依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以“古建+音乐”模式打造文物活化利用品牌。人们在古建场所里展开对建筑、音乐、美术、历史、人文的沉浸式体验,为文物价值的诠释提供全新角度。

今年音乐季期间,斯斯与帆乐队、羽管键琴家江禹杉、古筝演奏家程浩如、歌手图力古尔刚子等,均将在独特的地点完成独特的穿越时空的对话,通过艺术表达中国精神、中国传统,也将艺术的传统性与现代性、国际性相融合,展现自信、真实、立体的当下中国。

今年的音乐季由市文物局、市广电局、东城区委区政府指导,东城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旅局主办,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市公园管理中心及西城、海淀、门头沟文旅局协办。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96.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