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动态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动态

杏宇平台官网:中国电影新力量:从生力军到主力军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11:10:21 次浏览

杏宇平台官网:中国电影新力量:从生力军到主力军

中国电影新力量:从生力军到主力军

《流浪地球2》荣获金鹿奖最佳影片奖、最佳摄影奖两项大奖;《消失的她》票房突破35亿元;《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学爸》等青年导演的长片处女作获得观众认可……近日,中国电影新力量捷报频传。这个以70后、80后为主,90后渐次登场的创作群体,经过成长历练,已从老一辈电影人手中接过电影优良传统的接力棒,带着新作品、新模式、新技术,走到中国电影市场的舞台中央,赢得观众赞誉。

新作品带来新活力

电影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较量。主管部门深谙这个道理,多年来着眼于培养青年导演和电影新人:创立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研讨交流电影创作经验得失,对新导演、新作品、新现象给予及时的科学总结、美学判断和学术梳理;举办新力量电影推介活动,提升青年导演自信心,扩大影片的影响力;组织实施新力量人才培训计划,派导演、编剧等门类的电影新人出国学习交流,吸收先进的创作理念和技术。在这些举措推动下,中国电影新力量茁壮成长,新人新作不断涌现,书写中国电影新时代。

电影新力量的一大突出贡献是对类型化生产大胆尝试。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是类型片高速发展的时期。成长于这种文化环境下的电影新力量对类型生产有天然偏好,再加上后天学习借鉴,擅长使用类型元素。《流浪地球》系列跳出中国科幻影视通常采取的软科幻模式,走出一条属于中国人的硬科幻之路,在银幕上呈现出富有重工业质感的戏剧内核。《奇迹·笨小孩》将喜剧类型与家庭情感元素混搭,为主人公的励志成长故事增添了一抹暖色。《万里归途》《平凡英雄》则在撤侨、救援的宏大主题下杂糅动作片、灾难片、公路片等元素,以惊心动魄的故事致敬各条战线上的平凡英雄。对现有类型的大胆创新,以及对多种类型元素的有机融合,满足不同观众群体的观影诉求,又对多元文化主题进行有效延展,为电影创作注入生机活力。

新视角谱写新时代

与第五代、第六代电影人多为科班出身不同,电影新力量从业经历较为复杂,有的从新闻记者、编剧等职业转行而来,有的有海外留学、从业经历。丰富阅历和年轻心态,使他们视野开阔,能敏锐感知生活变化,从时代发展、人民关切中选取题材,并在其中注入当代年轻人的审美判断,使作品更符合青年观众的品位。《八角笼中》《热烈》填补国产电影在格斗、街舞等体育题材的空白,书写青春梦想。《爱情神话》《我爱你!》等回应中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在柴米油盐的人间烟火气中勾勒都市人的真实生活状态。《孤注一掷》揭秘境外网络诈骗全产业链内幕,贴合时代热点,普及防诈知识。

电影新力量还勇于打破审美边界,打造极具特色的美学风格。《新神榜》系列把敦煌飞天、水墨画等传统文化元素与飞船、空中快艇等科幻元素融合,赋予神话世界未来感。《独行月球》《明日战记》以大开大合的时空想象和放眼宇宙的宏大视野,描绘月球基地、机甲世界等富有东方美学韵味的未来世界。这些尝试既注重艺术表达,又思考市场走向,既关注现实社会,又开拓想象世界,以丰富的创作视角、独特的艺术风格,丰富中国电影创作谱系。

新模式激发新能量

建设电影强国,还有赖于完善的电影产业链、规整的生产流程以及由此产生的电影作品影响力和电影文化软实力。在这个思路指导下,电影新力量在电影的生产制作、发行放映等各个流程,尝试建立工业化的标准模式和流程化的人员分工。《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拍摄计划精细到每天的进度,剧组万米摄影棚忙而不乱。《流浪地球2》团队工作人员多达两万余人,将剧本创作、场景搭建等每个步骤拆解细分,再由专业团队进行标准化生产。电影新力量在财务的预算、风险、回报,在管理的调度、分配、协调,在工序的投入、产出甚至回收再利用,力争做到每个部分都有监测预案,构建以创作为龙头,产业链各环节强力支撑的电影产业格局。

新力量强,则电影强。电影新力量在主管部门的扶持引导和业界前辈的传帮带下成长起来后,反哺电影产业,构建完善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等人才培养体系,挖掘兼具创作实力和市场运作能力的电影新人,摸索新力量导演+资深影人监制的生产模式。他们不仅为电影新人

提供资金支持和项目辅导,还跟踪后期宣传、发行,对接平台,形成一套完整的孵化体系,助力解决电影新人起步难等问题。越来越多有才华、有潜力的创作者崭露头角,又投入到助力下一拨新人成长的工作中去,形成一条可持续的电影传承链条,为中国电影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新技术引领新方向

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电影新力量与新技术有天然的亲近性。他们中不少人有理工科专业背景,或在做微电影、视频短片、广告、游戏时进行过大量实践。他们深知科技对艺术发展的重要性,在创作中致力于新技术开发和前沿科技应用。

动画电影《深海》用数十亿个粒子堆积成电影中的水墨形态,研发出粒子水墨技术。《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专门组建一家视效公司,并数次前往外国学习新视效技术,最终呈现雷震子、饕餮等复杂的数字生物角色。在电影放映领域对前沿技术的应用,也是电影新力量的重要着力点。《消失的她》《长安三万里》《热烈》等不少影片积极采用最先进的放映格式,与CINITY、中国巨幕等电影放映技术合作,为观众提供更高品质的观影体验。

电影新力量还致力于在行业内营造重视技术革新、关注技术应用的良好氛围。《流浪地球》为科幻电影培养一批电影技术人才,其中一部分参与《独行月球》创作,而《流浪地球2》主创中很多人又是从《独行月球》团队过来的。电影新力量的创作实践如同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信息传播平台,许多有志于电影技术革新的人才在这里成长起来,许多新技术从这里推广开来。有的电影新力量在电影节展活动中担任技术推广大使,激发社会舆论对电影技术的关注;还有的电影新力量投身电影教育,在相关院校举办讲座、公开课,为电影学子传授技术知识,指导创作实践。在电影新力量助推下,越来越多电影人使用新技术、发明新技术,一种艺术创新与技术革新双轮驱动的电影发展理念流行起来。

不可否认,部分电影新力量存在青涩、业余等问题,但不成熟的另一面是宝贵的激情和想象力。给新力量机会,就是给中国电影机会,随着电影新力量不断成长,中国电影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建设电影强国注入强大力量。

(作者:刘汉文洪子祎,分别系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科研助理)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85.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