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新闻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新闻

杏宇平台官网:点燃基层创作激情 点亮群众多彩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9-26:09:07 次浏览

杏宇平台官网:点燃基层创作激情 点亮群众多彩生活

点燃基层创作激情 点亮群众多彩生活

丹棱县文化馆原创群舞《唢呐》演出现场 丹棱县文化馆供图

近日,第三届四川艺术节四川群星奖决赛在南充大剧院启幕。来自四川省总工会和全省21个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的115件作品进入决赛,在音乐、戏剧、舞蹈、曲艺四大门类的8场比赛中角逐四川群众文艺创作的至高荣誉——四川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群星闪耀的百姓舞台迸发出鲜活的艺术生命力,点燃了基层群众文艺创作的热情,也点亮了群众的多彩生活。

“从当观众到演主角”激发舞台活力

歌声悠扬,舞姿蹁跹。决赛现场,演员在各具风情的音乐中尽情演绎百姓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精神的新风貌。

“选材宽泛,以小见大,细微之处体现人文关怀。”四川省文化馆舞台艺术中心主任罗涛认为,近年来四川群文艺术创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在原创中更多地体现了地域特色和时代精神。

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选送的音乐作品《背篼老师》是由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作品。一群特校老师背着背篼为山区特殊孩子送去知识和希望,兑现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选送的《爱就是一个圈》则通过男女组合对唱的方式,唱响了成渝“双城记”的时代强音。

麦浪翻滚,故乡美好。决赛第一天,不少作品通过朴实的舞台语言,反映了新农村、新生活的面貌。还有一些作品体现了浓郁的民族特色,展现出不同的地域风情。如凉山彝族自治州文广旅局选送的作品《醒绿》,将原生态器乐与民歌结合,令观众刘女士慨叹“感受到了清风拂面的纯粹天然”。

“群星奖既是一次全面检阅,也是一次交流学习,推动了全省群众文艺事业的发展,激发了人民群众文艺创造活力。”四川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吕骑铧表示,近年来四川群众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四川省委、省政府将四川群星奖比赛纳入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四川艺术节总体安排,通过开展评选表彰,充分发挥全省群众文艺评奖的正确导向和正向激励作用,有效促进群众文艺创作繁荣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也由被动参与的观众转为主动参与的主角。”吕骑骅欣喜地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的文化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编自己导自己演”的群文活动正在四川各地广泛开展。他表示,未来将通过专家、专业干部和群众的共同提升打磨,推出更多群文艺术精品,提升审美,引领风尚。

多方助力,打造高质量文艺作品

精品不断涌现。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依托全国群星奖、四川艺术节、四川省少数民族艺术节、四川省乡村艺术节等赛事活动,推出了一大批群众文艺精品力作。特别是在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评奖数量大幅减少、作品质量明显提升的时代背景下,四川省推荐的凉山州舞蹈作品《我的弦》、南充市音乐作品《亮花鞋》、巴中市曲艺作品《蜀道》,先后斩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充分展现了四川作为艺术创作大省、群众文化大省的实力地位和影响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群文精品的诞生,要经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组织演员就是其中一项大难题,演出当晚许多团队就急着乘车返回,因为来自不同行业的在岗职工第二天还要上班。

身兼戏剧创作、导演、演员于一身的南充市文化馆戏剧干部张勇讲述了基层群众文艺创作的艰辛与快乐。此次南充参加四川群星奖决赛的话剧作品《我是雨来》,由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小朋友演绎。面对没有表演基础的小学生,不仅在技巧教授方面很吃力,有时候还要处理小朋友的情绪。“全靠校长、班主任和家长们的支持,调课、接送,不计回报,他们才是实质上的主创团队成员。”张勇感慨,一个好的群众文艺作品,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演出完毕,宜宾市珙县文化馆馆长孙杰松了一口气,由他作词、作曲、演唱的《群文人》在现场引发强烈共鸣。在他身后扮演老一辈群文人的演员也兴奋不已,平时他们是烤肉店厨师、面包车司机、电力公司职工和消毒餐具配送员,当站在群星奖舞台上的那一刻,他们是收获如潮掌声的闪耀之星。

各显神通,破解基层群文创作难题

经费的缺口和人才的短缺是基层群众艺术精品创作中普遍存在的短板。为了舞台上的完美呈现和对艺术的向往,群文人开动脑筋,开足马力迎难而上。

“搞群文嘛,就得团结好一帮人。”正如孙杰演唱的《群文人》一样,在珙县,从2013年开始就有意识地借助社会力量,成立了包括演艺协会、健身秧歌广场舞协会等在内的12个协会,成员达两三千人。孙杰说,大家被艺术“点燃”后,迸发出巨大的热情。通过政府采购下乡演出积累的舞台经

验,通过各类培训提升专业技能,再参加包括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的比赛,目前珙县的基层文艺队伍已经非常成熟,有20多个人甚至辞掉了原来的工作,选择以文艺演出作为自己的职业。

“成长进步的喜悦,让所有人都觉得值了。”张勇说,看到孩子们在舞台上绽放光彩,3个月不间断的排练,酷暑中流下的汗水和泪水瞬间都变成了眼中欣喜的泪水。

深度挖掘地方特色,可以为基层群众文艺创作获取更多灵感和支持。眉山市丹棱县文化馆负责人宋萍说,丹棱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丹棱唢呐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承载着丹棱人民对传统文化的延续和热爱,具有典型的地方文化特色,历经160多年六代传承人的艰辛努力,创造了辉煌的历史。近年来,丹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唢呐文化传承发展的文件,原创群舞《唢呐》正是取材于这一特有的文化符号,以舞蹈的艺术形式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丹棱唢呐,从而更好地将唢呐这个非遗项目传承和推广下去。

为推动全民艺术普及服务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四川省文化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基层文化馆馆长和创作骨干进行业务培训。罗涛透露,四川即将针对基层群众文艺创作出台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明年起,这些群文精品力作将进行全省巡演,与更多的观众见面。

记者了解到,从9月12日起,群星奖参赛作品已经陆续深入南充仪陇等地开展惠民演出,为当地送上一场由群众主演的群众文艺盛宴。

(王雪娟)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70.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