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新闻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新闻

杏宇平台官网:戏歌是传统戏曲时尚表达的生动展示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9-08:09:41 次浏览

杏宇平台官网:戏歌是传统戏曲时尚表达的生动展示

戏歌是传统戏曲时尚表达的生动展示

戏歌是传统戏曲时尚表达的生动展示,体现出拥抱时代审美的文化自觉和推陈出新的艺术追求。它让我们看到,中国戏曲不光是传统的艺术,也是时代的艺术。

近年来,戏歌热度不减。北京冬奥会之际,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演唱的一曲《冰雪华光》,以京剧+交响乐的形式演绎冬奥文化,在醇厚京腔中唱响来自冰雪北京的热情邀约。去年,取材自京剧《红鬃烈马》的歌曲《武家坡2021》在互联网上掀起翻唱热潮,不仅吸引流行歌手、网络主播、音乐院校学生一试身手,还先后出现了基于越剧、黄梅戏、豫剧等不同剧种的演绎版本。而今,在哔哩哔哩、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以《赤伶》《万疆》《探窗》为代表的古风音乐深受欢迎,其创作共性就包括对戏曲元素的巧妙运用,戏腔戏韵已经成为中国风音乐的重要来源。

戏歌,顾名思义,戏中有歌、歌中含戏,是将戏曲的唱腔、曲调、程式融入现代音乐元素进行的演唱。作曲家姚明与词作家阎肃1987年合作的歌曲《故乡是北京》,可谓运用戏曲腔韵进行流行歌曲创作的代表。这首歌由李谷一在1989年央视元旦晚会上演唱后传遍大江南北。由于戏歌既有传统音乐的基因、特色,又有流行歌曲的节奏、配器和结构,篇幅短小,演唱难度不高,人人都能哼唱两句,一经问世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追捧。随后,上海、北京等地趁热打铁举办了全国范围的戏歌比赛,《梁祝》《声声慢》《大江东去浪千叠》等一批优秀戏歌作品涌现出来。

中国戏曲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形式。从音乐角度来看,戏曲音色丰富,板式多变,润腔多样,剧种近400个。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人们的欣赏习惯和审美趣味在发生转变,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对很多当代人来说敬重有余、亲近不足。如何为当代听众架起通往戏曲艺术的桥梁?戏歌就是其中一种有益尝试。

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的《前门情思大碗茶》《说唱脸谱》《重整河山待后生》,还是新世纪以来的《大宅门》《梨花颂》,抑或近年来的《新贵妃醉酒》《悟空》等,通过戏歌这扇窗,人们对戏曲剧种有了初步感受,对戏曲的腔调韵味有了直观认识,接着才会进一步了解、接受、喜爱戏曲。

需要看到,今天,音乐创作、传播、接受的环境变了,戏歌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比如,流行歌曲对戏曲的借用越来越轻巧,有时只是在副歌某个部分使用戏曲腔调,形式更为灵活,传唱更为方便。除了使用国粹京剧元素的戏歌之外,各个地方剧种的歌曲改编也很踊跃,豫剧戏歌《你家在哪里》、川剧戏歌《成就每一个梦想》、越剧戏歌《雪梅一枝傲霜开》等就具有代表性。一些创作不仅在音乐中融入戏曲的唱腔念白,在舞台表现上还结合戏曲的道具、服饰等元素,甚至结合动漫、游戏以及直播、短视频等,以戏歌+的形式融进当代人的日常生活。

群众参与度是艺术兴衰的决定因素。不久前,《音乐周报》发起了中华戏歌创演计划,旨在通过谈戏歌、学戏歌、征戏歌、唱戏歌等丰富活动,推动戏歌创作、演出与传播,促进戏曲文化的当代传承创新。在当下的戏歌创演中,年轻人成为醒目力量。许多古风歌曲的创作者和演唱者都是年轻人。社交平台数据显示,当前戏曲爱好者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据半数以上。这些年轻人怀着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与自豪感,深入挖掘传统资源,敏锐对接当代需求,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介,围绕戏曲艺术展开新颖有趣的创作。

戏歌是传统戏曲时尚表达的生动展示,体现出拥抱时代审美的文化自觉和推陈出新的艺术追求。它让我们看到,中国戏曲不光是传统的艺术,也是时代的艺术。在戏与歌、古与今、旧与新的交融互动中,会有更多人亲近戏曲,领略中华戏曲之美,感悟传统文化的时代脉动。

(作者张燚为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53.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