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动态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动态

杏宇平台官网:大戏云集看北京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9-05:09:11 次浏览

杏宇平台官网:大戏云集看北京

大戏云集看北京

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照。

演艺空间频扩员,好戏送到家门口

翻开2023/2024乐季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节目册,乐迷陈女士眼前一亮:新乐季中,多场演出安排在北京艺术中心。陈女士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的信号——坐落在通州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西北部、毗邻大运河的北京艺术中心初具规模,大门将启。“以后家门口就有好剧场,不用一趟趟到市中心往返了!”陈女士家住通州区,开车前往北京艺术中心只需要15分钟。未来,这座“文化粮仓”将成为城市副中心与整个北京市的演艺新地标。

北京艺术中心,折射着北京市剧场建设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北京国际戏剧中心、中央歌剧院剧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在京剧发展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百年老字号吉祥大戏院重张,中国爱乐乐团新音乐厅、中国杂技艺术中心等极具专业性和引领性的剧场正在紧张建设,不断树立起行业发展的新标杆。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在中央歌剧院剧场演出时曾感慨,这是他见过的国内最专业的歌剧剧场,无论声学效果还是座位设置,都是为了歌剧的观演感受而量身定做的。“站在这个舞台上,真的会让我们有一种‘为歌剧而来’的感受。”

在剧场专业定位日益细分深耕的同时,演出也不断走出剧场大门,以更加平易灵活的方式拓展外延,与城市深入互动。地处三里屯商圈的爱乐汇艺术空间中,朦胧摇曳的烛光音乐会吸引年轻人前来一探古典音乐的壮阔世界;天桥艺术中心内的公共空间被活化利用,新空间戏剧《猫神在故宫》在此驻场演出100场,成为暑期艺术启蒙之旅的热门选择;“鸟巢”与“水立方”西侧,中国杂技团《双奥密境》进驻盘古大观·奥雅观宸剧场,杂技“

国家队”用令人叫绝的精湛技艺,在游客云集的“泛鸟巢区域”打开了一扇展示北京的窗口……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演艺新空间接连涌现,让艺术“随风潜入夜”,轻盈活跃地融进城市的呼吸和血脉之中。

捷杰耶夫指挥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演出图片。

开放包容的北京,潮流与历史共存。那些在时间中静默伫立的古老空间是岁月留给北京的宝贵财富,演艺正在让它们焕发新生。最近几天,北方昆曲剧院正乙祠戏楼总经理张鹏“刷屏”朋友圈,推荐冯满天、柴亮等音乐家即将在这里带来的演出,秋夜听琴,雅韵悠长。

拥有300多年历史的正乙祠戏楼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整体木结构的室内剧场,被誉为“中国戏楼活化石”,于2022年4月重张启幕。“传统文化类的演出是正乙祠戏楼重点经营的方向,同时,我们欢迎多种演出形式的注入。”张鹏说。今年,驻场大戏“观其复版”昆曲《怜香伴》《墙头马上》、京剧《惜娇》《河东狮吼》等戏曲经典、舞剧《幻茶谜经》以及多场音乐会已经在正乙祠戏楼上演,反响热烈,文化空间资源与文化创意资源的有效对接,让“会馆有戏”落地有声。

颜料会馆、湖广会馆、临汾会馆……一批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建筑正在以全新的面貌,汇聚在今日北京的文化脉动里。

百年老戏楼正乙祠再续弦音,恢复了往日繁华。记者方非摄

出人出戏赢喝彩,“北京出品”有保障

服贸会文旅服务综合展2号馆中,热闹的人群在一处展板打卡点前慢下脚步。把脸颊对准人形立牌预留的空洞,就能一秒“穿上”典雅秀丽的汉服,变身自千年前穿越而来的剧中人——这些漂亮出圈的形象来自北京演艺集团打造的大热舞剧《五星出东方》。自2021年首演以来,这部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带有浓郁民族风情的作品好评不断。在经历市场检验的同时,2022年,《五星出东方》在“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大奖”两项国家级重大评奖中获双奖殊荣,是“北京出品”在舞台艺术领域的生动写照。

北京持续加大力度推动文艺生产出大戏、出精品。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大剧院根据同名电视剧改编的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的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2023年开年大戏《正红旗下》、北京演艺集团制作的原创音乐剧《理想之城》、北京广播电视台与开心麻花联合出品的音乐剧《觉醒年代》等众多剧目轮番首演亮相。

来去间悲辛无尽,飘零处刹那芳华。8月30日,北京市曲剧团创排演出的原创大戏《少年天子》在首演35年后重回舞台,老经典有了新面貌。“时隔35年,为了更加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我们对这次复排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崔迪说。在舞美呈现、音乐内容、故事线索等方面,《少年天子》保留精髓,焕然一新。令人叹惋深思的剧情、京韵浓郁的北京曲剧彼此交融,极致彰显着京味文化的深厚纯正与北京文艺创作的强大实力。

“作为复排版《少年天子》的艺术指导,我特别高兴,也感到责任重大。”著名表演艺术家许娣说。35年前,她在《少年天子》中饰演孝庄太后,这部戏让她被看见、被认可和被关注,35年后,她与青年演员携手登台,担起戏曲艺术“传帮带”的使命,“和年轻人一起排戏,我能深切感受到他们对曲剧的热爱和刻苦努力,他们当中‘四梁八柱’齐全,一些演员在台上已有了好角儿的模样,只要经历锤炼,不断精进,可以预见北京曲剧又一个黄金时期即将来临。”

《少年天子》主演班底是一个缩影,北京这片沃土培养的艺术家在全国舞台上大放光芒。今年5月,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公布终评结果。15名获奖演员最终脱颖而出,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青年程派名家郭伟凭借在新编现代京剧《石评梅》中的精彩表演位列其中。“排一出新戏,特别能让我清楚地认识到,没有集体的共同努力,就不能有完美地呈现,更不可能有这次的梅花奖。”郭伟动情地说,“能为北京京剧院、为北京市争得这份荣誉,我真的感到非常自豪。”

音乐剧《觉醒年代》剧照。

演艺之都绽星光,大戏好戏齐晋京

“我感觉自己兴奋得快要晕过去了!”9月1日晚,熙攘的人潮涌出灯火通明的天桥艺术中心,身处人群中,音乐剧“发烧友”小馨(化名)拍下手中的票根,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一夜,法语音乐剧明星集锦音乐会上,米开朗琪罗·勒孔特、洛朗·班、爱拉达·达妮等5位音乐剧明星联唱了一首首音乐剧金曲,酣畅淋漓。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今年的北京星光璀璨。3月12日德累斯顿音乐节总监、莫里茨堡音乐节艺术总监扬·沃格勒率先登台国家大剧院,巴赫全套《大提琴无伴奏组曲》长达3个小时的演奏醇厚细腻。随即,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时隔4年归来,3场演出意义非凡,掀起轰动全国的交响狂潮。此后,一连串闪耀的名字再度点亮了北京的艺术星空:钢琴巨匠鲁道夫·布赫宾德、殿堂级百年名团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闻名世界的维也纳交响乐团、“天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值得一提的是,许多艺术家都将北京作为访华演出的唯一一站或是巡演第一站。

“今年,我和朋友们有一种好演出看不过来的‘危机感’,钱包很痛,但也很幸福。”小馨说。仅音乐剧一个演出门类,今年的北京就有红色爆款《觉醒年代》、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百老汇璀璨夜音乐剧全明星音乐会以及即将上演的中文版《基督山伯爵》等好戏不断登台。小馨经常和“戏搭子”们在微信群里分享开票信息,她另一位偏好古典类演出的朋友也有类似的“烦恼”。近期,国家大剧院公布了今年10月到12月的演出计划,蒂勒曼、祖宾·梅塔、巴伦博伊姆等大师与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美国芭蕾剧院芭蕾舞团等世界级大团赫然在列,无论哪一场,都让人难以割舍。

“北京,尤其是国家大剧院,对国外大师名团有很大的吸引力。”业内知名经纪公司吴氏策划总经理郑颖说。市场积淀深厚、发育成熟的北京演出市场有着得天独厚、难以复制的优势,“大家都倾向于把北京作为巡演第一站,是因为对北京的市场很有信心,也期待演出的口碑从这里发酵、辐射,带动其他城市的巡演票房。”

在集散国际优质演出资源的同时,全国各地的大戏、好戏也在北京齐聚。今年3月,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圆满收官,4个多月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院团在线下带来35部139场展演;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5月中旬,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共邀请约60部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和入选新时代现实题材、历史题材等创作扶持工程的优秀作品来到北京,在各大剧场进行约120场演出;很快,第二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第25/26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即将回归,金秋的北京又将掀起观演的热浪……

以戏通心,以文搭台,以艺塑魂,增加高品质文化供给,增进人民文化福祉,是北京打造“演艺之都”的题中之义。

北京曲剧《少年天子》剧照。

数读“大戏看北京”

今年3月,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圆满落幕。4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有35部线下演出与观众见面,其中央属院团7部,市属院团16部,外省区市院团6部,民营演出机构6部,涵盖戏曲、话剧、音乐剧、歌剧、舞剧、儿童剧、杂技剧、音乐会等各个舞台艺术门类,另外还有76部线上“云剧场”剧目免费供观众欣赏。

据统计,展演季35部剧目、139场演出共吸引约122700名观众走进剧场,线上“云剧场”播放量达到1.4亿次。

点评

“大戏看北京”成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

张海君

在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北京需要一个具有影响力的抓手来引领具体工作,“大戏看北京”的文化名片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在它的辐射牵引下,大量资金、服务等资源和保障被不断注入,极大促进了北京演艺市场和产业经济的回暖复苏,一系列的利好消息让从业者对未来充满期待。今年,北京市的演出票房等各项成绩很有可能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大戏看北京”繁荣了文艺创作,丰富了演艺市场,推动了文化消费,提升了城市形象,在此基础上更为重要的是,它在整体层面营造起一个非常良性的演艺生态,甚至重构了北京的城市文明。我相信,今年很多人都注意到这样的现象,关于演艺的话题开始进入大家茶余饭后的日常讨论中,什么演出开票了、哪些演艺新空间开放了……普通市民津津乐道,如数家珍,这些都折射出北京文化产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巨大活力。

现在,演艺行业的氛围和环境正处于最好的状态,从业者应该抓住“大戏看北京”带来的战略机遇,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50.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