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动态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动态

杏宇平台注册:名著舞出新魅力 观众入梦火出圏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28:08:39 次浏览

杏宇平台注册:名著舞出新魅力 观众入梦火出圏

名著舞出新魅力 观众入梦火出圏

两年来,《红楼梦》走过了17座城市、20家剧院,与20万观众相遇,今天在北京迎来了第100场演出!昨天下午,不久前摘得第十三届荷花奖的民族舞剧《红楼梦》在天桥艺术中心谢幕,导演兼贾宝玉扮演者黎星动情感言。舞台上,十二钗向已经沉醉入梦的观众鞠躬致意;舞台下,特意穿着汉服来观剧的观众激动鼓掌,还有热爱《红楼梦》的资深读者,都来一睹为快。

十二钗唯美舞姿犹如古画

民族舞剧《红楼梦》由江苏大剧院出品,南京民族乐团联合出品,黎星工作室联合制作,黎星、李超担任导演。该剧整体按照《红楼梦》原著的故事线串联,并沿用了部分高鹗版续书的结尾,用《入府》《幻境》《含酸》以及《丢玉》《冲喜》等情节贯穿全篇。

民族舞剧《红楼梦》将宝玉的情节相对弱化,从《入府》时贾府女性的初亮相,到大观园中诸芳众生相,用大量篇幅呈现金陵十二钗。舞剧还有意打破一时一地的故事场景,让十二钗以各自最有代表性的姿态齐聚舞台,再加上复古风的道具与唯美的舞台设计,每一次定格,舞台画面都犹如一幅精致的古画。

我太喜欢《游园》了,大观园的女孩儿不用说话,一眼就能看出来谁是谁,每一个造型、每个走位都很好看,就是我想象中的她们。中场休息时,观众王女士和同伴分享观剧感受,她们都沉醉在舞剧营造的唯美气氛中。

除了表现原著的经典场景,舞剧的呈现也有创新。《省亲》一场中,一件件古代命妇所穿的礼服有如沉重的枷锁,放置在舞台之上,灵动的舞者将自己装进服装后,立刻变成牵线木偶,机械起舞让人感到不适,但这种不适正与封建礼教对女性的压迫十分契合。

《花葬》现代风格观众态度不一

《红楼梦》并非对原著的照搬,也融入了主创们的个性思考。在全剧即将走向结尾的《花葬》一场,十二钗穿上了与此前戏服完全不同的纯色长袍,散开长发,站在椅子上甩着头发

起舞。这一段风格颇似现代舞,在观众中引发两极化的反响。

最后的《花葬》很难评。前面的《冲喜》冲击力强,我都要看哭了,突然接一段《花葬》,我个人不太能接受民族舞剧中加一段现代舞,服装也很违和。能看出来演员们跳得很好,但很脱节,很出戏。网友们纷纷在社交平台热烈讨论。但也有观众表达不同意见,认为《花葬》呈现的是柔美外表下的撕裂感这应该是导演自己想表达的《红楼梦》。

《红楼梦》上下半场表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冲撞,观众对此态度不一,也能够理解。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金浩说,若从导演黎星的个人背景出发,他有学习芭蕾、现代舞的背景,拥有很多舞蹈语汇,他在上半场做中规中矩的呈现,下半场表现他心中的《红楼梦》,我欣赏他的创造力。

营销模式创新助推传播

《红楼梦》可谓近两年来又一部出圈的舞剧,尤其今年巡演开启以来,各地开票均一票难求。社交网络上,《红楼梦》暖场及谢幕的图片、视频随处可见。《红楼梦》之所以大获成功,不仅在于舞台上的呈现,还在于它制造场景,触发了观众的分享欲,让观众在观剧之外获得仪式感。

演出正式开始前半小时,《红楼梦》在剧场中设有暖场表演。舞台上一条长桌摆开,金陵十二钗身穿剧中服装依次登台,每人手持一枝花,款步走至台前,在长桌上的花瓶前驻足。剧目正式演出时,为保护版权观众不能拍摄,但暖场和最后的谢幕环节允许自由拍照,不少观众拍摄后一键分享上网,不仅提升互动体验,作为一种创新的营销模式,也助推了观众的自发传播。

剧场之外,天桥艺术中心也在前厅摆好三生石的山石景致,十二金钗的画像在另一侧依次排开,演出前四十多分钟,就有大量观众在前厅拍照。电梯口一侧售卖节目册、帆布包等周边商品的摊位前,也排出了蛇形长队。此外还有《红楼梦》巡演定制盖章以及明信片的发放,也吸引观众前来打卡。

随着文化自信的提升,当今观众对中国传统文化题材感兴趣,也能在剧中找到情感共鸣。该剧导演之一李超表示,《红楼梦》能热演百场,真正体现了经典的力量,此次来京巡演他也十分兴奋:北京的观众都很专业,他们并不会单纯地、感性地看待一个作品。如果能获得北京观众的认可,会让我们很满足。( 记者 韩轩)

相关标签: 杏宇平台注册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43.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