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动态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动态

杏宇在线注册:从大剧院到老会馆,从经典爆款到创新表达 传统文化热浪让舞台年味更浓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2-05:02:38 次浏览

杏宇在线注册:从大剧院到老会馆,从经典爆款到创新表达 传统文化热浪让舞台年味更浓

从大剧院到老会馆,从经典爆款到创新表达 传统文化热浪让舞台年味更浓

《湖光洄梦》

北京人艺话剧《正红旗下》

交响合唱《北京大合唱》

方非摄

春节近了,年味浓了。近期,北京演出市场掀起传统文化的热浪。

舞蹈、音乐会、话剧、戏曲……虽然

艺术类型不同,演出场地各异,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和弘扬已经不仅是艺术家肩负使命的共识,也是观众不约而同的选择。

一青一红极致舞动中式美学

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在朗照千年的明月下,展卷人与王希孟彼此相望,《千里江山图》的色彩、气韵、境界弥漫流转,中式传统美学留白写意、大道至简的精髓令人百看不厌。

2021年,脱胎自宋代青绿山水画《千里江山图》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北京首演便成爆款,几年来巡演足迹遍布全国。2月2日至4日,《只此青绿》又一次登台天桥艺术中心,依然座无虚席,二刷甚至N刷的观众不在少数,也有人慕名而来,初睹这抹青绿的惊艳风采。

我第一次知道《只此青绿》,是在央视春晚上看到那段‘青绿腰’。观众徐女士说,服装的雅致色彩、舞者的凛然动作,无不让她向往。后来,《只此青绿》数次巡演,每次都是一票难求,这一次,徐女士提前做好各种攻略,在手机里一连定好6个抢票闹钟和日程提醒。总体感受是不虚此行。她为作品中千年文脉的传承守护感到由衷动容,展卷人与王希孟在时空中彼此对照,拥抱另一个自己,千载时光里物换星移,但那份坚守信仰的纯粹执着恒久不变,几次让徐女士热泪盈眶。

当下的演出市场,大受欢迎的舞剧已然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眼载体。2月22日至24日,元宵佳节前后,另一部大热民族舞剧《红楼梦》将在国家大剧院连演5场,从入府到省亲,从葬花到归彼大荒,12个章节道尽繁华谢落的萧索苍茫,为传世经典赋予年轻但到位的演绎。

目前,国家大剧院官网显示,《红楼梦》5场演出门票已售罄。

多种门类丰富演绎京味文化

大鼓、八角鼓、太平鼓,充满层次的鼓声由远及近,与管弦乐团汇流成饱含北京韵味的律动;合唱团歌声厚重,燕山脚下,拒马河畔,万里长城如幕,一幅雄浑壮阔的人文长卷恢弘展开。2月1日,交响合唱《北京大合唱》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底蕴深厚、气势磅礴的中轴线在音乐中凝聚显现,深远博大。

这部由著名剧作家邹静之与作曲家孟卫东、唐建平联手创作的作品,以7个篇章由南至北串联起永定门、天坛、天桥、天安门广场、钟鼓楼等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建筑,京韵大鼓、西河大鼓、京剧等曲艺、戏曲元素伴着现代交响合唱、独唱、重唱、朗诵一同唱响,绕梁不绝,正如邹静之对《北京大合唱》的期待,是纵向可穿透时间、横向可走向世界。

北京的舞台向来不乏对京味文化的挖掘展现。仅在过去的一周里,包括《北京大合唱》在内,多部植根于北京文化沃土的作品接连上演,北京曲剧《正红旗下》《茶馆》均改编自老舍作品,京味深厚,腔正韵浓。有趣的是,如同一种对照呼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里,话剧《正红旗下》正在上演,春节假期后,镇院之宝《茶馆》将再次归来。

不同的门类体裁、艺术视角持续对北京丰厚的文化资源进行着各具特色的解读诠释,守正创新。比如,创排京味戏是北京人艺的优势和舒适区,但《正红旗下》在尝试新的表达。无论是表现形式、舞美设计还是演员的表演呈现上,既有人艺的传统,又有一些新的探索。《正红旗下》导演之一、北京人艺院长冯远征说。整个舞台空间里,熟悉的宅门小院消失不见,红色的屋顶、整齐的琉璃瓦成为视觉中心,俯瞰芸芸众生,既有鲜明的北京元素,又不同于人艺以往擅长的现实主义实景风格。自2023年初首演以来,《正红旗下》已三轮登台,在成为精品、经典的路上不断打磨精进。

会馆重张沉浸弘扬传统文化

大戏连台的同时,一批小而精、小而美的演出正在深度盘活北京重焕新生的文化空间。

灯光映亮纱幔,湖广会馆的古戏楼台前,琴音洞彻,人影流动,时间倒流至清末民初,围绕着民乐社戏班班主余麒生的人间百态悄然铺展,这边,旦对镜上妆,生勒头扎靠,那边,道具师傅搬着刀枪剑戟步履匆忙,回头,两位较劲的角儿收敛怒容,准备上场……2月2日至4日,沉浸式京剧《湖光洄梦》上演,邀宾客一同走进一场衣香鬓影的旧梦。

今年1月,历史悠久的湖广会馆重张开放,为之量身打造的《湖光洄梦》用活了会馆内窗棂、过道、连廊、户外院子、文昌阁、老戏楼、后台等各处空间,戏景相融。

承载多样地域文化的会馆是历史留给北京独特的文化遗产,近年来,随着会馆有戏品牌的深入推进,一批沉睡的古老空间被再度唤醒,并因优质演艺资源的注入绽放新生:在300多年历史的正乙祠戏楼里,古戏楼版《牡丹亭》娓娓道来,春节期间,昆曲《天官赐福》吉祥开唱;颜料会馆里,沉浸式北京曲剧《茶馆》摆开八仙桌,端上盖碗茶,裕泰茶馆迎来送往。大年初一,沉浸式曲艺剧《南城记忆——老门神》将在这里首演,说学逗唱、嬉笑怒骂,初闻是看客,细听已成剧中人……

从前,曲艺演员表演时和观众有着一道舞台的隔阂,但在沉浸式演出里,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就在观众身边吆喝演唱,端茶倒水。《南城记忆——老门神》导演李屹伦说。与此同时,百年前,茶杯什么样、福字怎么贴,主创团队都做了相当细致的考察还原,北京南城曾经的生活片段将在演出中复活。

如今,越来越多的会馆从时间深处走来,成为孵化文艺新作、展现传统文化的前沿阵地,为北京演出市场增添了特色鲜明的闪耀光芒。(高倩)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190.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