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新闻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新闻

杏宇平台官网:谭正岩:台上一拜 心潮澎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1-23:01:29 次浏览

杏宇平台官网:谭正岩:台上一拜 心潮澎湃

谭正岩:台上一拜 心潮澎湃

谭正岩在舞台上演出,舞台后方是以传统京剧《定军山》中经典造型出现的“谭鑫培”。 自由体戏剧工作室供图

在剧中扮演自己

在中国京剧历史上,谭家是绝无仅有的传奇。一百多年前,被称为“小叫天”的谭鑫培,跟随父亲谭志道从故乡湖北闯荡到京华,凭借天赋和努力自成谭门一派,被后世誉为“一代宗师”。他不仅创立了京剧历史上第一个,也是流传最广、枝叶最为繁茂的艺术流派——“谭派”,而且对其他流派也影响深远,因此不仅行内有“无腔不学谭”之说,国学大师梁启超也盛赞其“四海一人谭鑫培,声名廿纪轰如雷”。

自谭鑫培后,谭小培、谭富英、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世代传承,薪火相继,这个世所罕见的艺术家族,百余年来连续七代40多人都从事京剧事业,为京剧的传承延续着香火,也把京剧艺术一次又一次推向高峰,堪称一部“浓缩的中国京剧史”。作为“中国京剧第一世家”的七代嫡传,谭正岩有着与生俱来的光环,但也有着不为外人所知的无奈、压抑和束缚。“三更入梦,四更自醒。二十年勤学苦练,只争朝夕,字正腔圆,以情带声,二百年京剧世家不忘初心。”这段自述经历念白,正是他真实的内心写照。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永庆是个“谭迷”,他独辟蹊径,没有将谭鑫培恢弘的一生全部展现在舞台上,也没有选取世人都非常熟悉的谭鑫培拍摄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或者亲手培育出杨小楼、余叔岩、梅兰芳三位京剧大师的经历,而是以独特视角选择了1902至1908年这段特殊的历史时期,主要通过谭鑫培在升平署承应期间与慈禧、光绪、李莲英等人所产生的交集,以及他在宫里宫外、台上台下的人生境遇,反映出特殊时代里

伶人的艺术与人生,同时勾勒出清朝末期的社会风貌和时代特征。

这次,谭门第六代嫡传人、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和阎桂祥夫妇担任该剧艺术顾问,马笑主演谭鑫培,郑子茹、钮永庆、王员刚分别扮演慈禧、李莲英、光绪等人,而谭正岩则在剧中扮演谭正岩本人。他在剧中戏份并不算多,却往往起到点睛之笔的作用:“我其实可以说是这个故事以外的人,但每次我登台,会带给大家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我演唱主题歌《谭鑫培》,也会把观众慢慢带入那个年代;我在剧中对老祖宗的跪拜,也会让大家有更亲近更强烈的感受。”

演唱主题歌时内心非常感动

“都道是,四海一人谭鑫培,声名廿纪轰如雷。有谁知,乱弹戏演不尽世间伤悲,不提防,句句皆有罪。都道是,满城争说小叫天,家国兴亡独占魁。有谁知,皮黄腔唱不尽人生五味,收拾起,声声俱是泪。”谭正岩说,无论是演出开始还是结束,他在演唱这首主题歌时,内心都会非常感动,甚至会有想要落泪的感觉。“我心中的谭鑫培先生,有一股拼劲儿,他有过不被班主认可、不被观众认可的经历,但他走南闯北,不断学习各家所长,丰富自己,武装自己,然后形成自己独到的唱法,甚至给整个京剧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觉得非常了不起!他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比如拍电影,比如创新唱法,博采众长,不耻下问,这些都给我很多启发。”

身为北京京剧院谭派艺术研究所所长,谭正岩目前在整理老资料,“谭家有各种音频视频文字图片资料,还有一些戏没有剧本,需要通过录音或者录像把剧本扒下来,这些都是挺大的工程。等这些资料整理出来,我们再做进一步的研究。”对于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创新,他更是一直没有停下脚步,“比如前段时间排演的《玉麒麟》,我就加了一些为人物量身定做的具有武术特色的舞枪。”

不过,谭正岩也对创新始终保持着谨慎的态度:“大胆也是有边界的,我不会把京剧或者戏曲变成某种流行元素的一部分。我自己还是想在京剧艺术本体的基础上去尝试创新,本着守正创新的道路,将我们的传统文化,用更好的方式传播出去!”

相关标签: 杏宇平台官网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177.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