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新闻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新闻

杏宇平台官网:2024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持续以纪实影像精品激扬中华文明新活力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5:12:34 次浏览

杏宇平台官网:2024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持续以纪实影像精品激扬中华文明新活力

2024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持续以纪实影像精品激扬中华文明新活力

大型纪录片《新中国》海报。

生活可爱、文明可掬、未来可期,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纪录片新作的三大板块名称。谁又能说,这不是今天我们读懂中国的三重维度。

纪录大时代——2024年大片看总台纪录片片单发布活动日前在北京举行,50部纪录片集结亮相。发布活动通过央视频、微博等平台直播,网友纷纷转发并留言燃。人们缘何高度关注纪录片创作,又因何被点燃?参与现场活动的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智锋认为,纪录片有着国家相册美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又堪称纪录片国家队,如今的网友尤其年轻人以获取知识为上网的主要诉求,纪录片创作与观众之间的双向奔赴越来越名副其实。

在观照现实中感受生活可爱

在时间的坐标轴上,我们该如何定位2024年?纪录片人扎根土地、追光万里,用作品收录流动中国的鲜活生命力。生活可爱板块推出15部新片,聚焦社会发展变迁,从炊烟升腾里感受生活之可爱、中华民族之生生不息。

2024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总台片单浓墨重彩地勾勒家国记忆、寻觅岁月温暖,一幅生活明朗、万物可爱的大千世界图景徐徐展开。

《新中国》作为一部专为共和国75周年华诞而创作的大型纪录片,全方位描绘伟大祖国的发展历程,其中既有取自我们共同记忆的全景式综述,亦有从个体视角出发、不同维度的深描,时代精神和人间烟火何其动人。今年84岁的朗诵艺术家陈铎深情推荐:我的职业生涯中,曾采访过无数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奋斗者,他们是见证者、开拓者、耕耘者,都把命运与祖国紧紧相连。他期待能在新片里看到眷恋着同一个中国的你我。

从天山山脉到香江之畔,浓厚的家国情怀凝结成人们的情感认同,无问西东。202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9周年,总台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联手推出《我们新疆好地方》。发布现场,一段世界级非遗新疆维吾尔族木卡姆表演赢得掌声连连。如同木卡姆中能见历史、见生活、见习俗,《我们新疆好地方》也将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产,讲可信、可爱、可敬的新疆故事。许多人不知,港式奶茶也是一项非遗技艺。19岁的香港青年、今年大湾区金茶王冠军麦嘉俊说,丝袜奶茶背后也有文化,引发人们对《香港之味》的期待。这部纪录片将以美食为入口,打开香港自然人文和新时代香港发展故事。

《亲爱的请别忘记我》情感浓郁,它深切关心日渐增多的阿尔茨海默病患人群,为真实的爱与陪伴送上真诚暖意。而《非常医生》《Z世代青年说》《行囊里的中国》《漓江》《行走天下——青海》《瓷时纪》《舌尖上的中国(第四季)》《我与国宝的那些事儿》等从多个切口观照现实、反映生活,记录美丽中国的鲜活与动人。

在溯源历史中体会文明可掬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聚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基因、行为准则、思想观念以及伦理道德。文明可掬板块亮出16部新片,赓续中华文脉,为新时代发展注入文化动能。

我们何以为我们,答案或就在与历史的一次次对话中。纪录片《我们中国人》旨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脉络中重新发现经典瞬间,发掘传统文化之根,诠释创新发展的时代价值。

在中华诗教与古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南开大学教授张静看来,宋词美不胜收,有音声之美、意境之美,更有品格之美。《遇见最美宋词》着眼文化根脉,从中国审美旨趣中,见当下、见未来。一脉相承的何止是文字,考古也让我们嗣前人之造诣。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周旸眼里,北纬三十度是条神奇的纬线,其上有四大文明古国的发源地,聚集许多未解之谜。纪录片《北纬三十度》从中国出发,以全球交融互动的视角结合最新考古发现,追溯古代文明。

《黄河之歌》从六个角度为黄河为何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塑造的中华文明取得了怎样的成就作答;《来龙去脉》在龙年登场,以龙的第一人称,讲述龙的传说;《如果国宝会说话(第四季)》《我在敦煌修文物》《古代时间简史》《秘境武当》《盛开的格桑花》《翠云廊》《典故里的科学(第二季)》等围绕天文地理、典籍文物,用符合当下审美的视听语言,彰显中华文明的风华姿态、耀目之光。

在交流互鉴中展望未来可期

从过去到现在,上下求索的勇气让未来的想象生生不息。未来可期板块将运用日新月异的媒体技术和丰富的全球合作资源,在一日千里的现代化进程与全球化视野的双重语境下,力求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这一板块的19部新片里,有的高山仰止。《再登地球之巅》记录了来自青藏科考第一现场的珍贵影像和科学家对大自然的深刻思考;《东方新科幻》带领受众领略人类好奇心、中国想象力和东方价值

观;《时间:千年之旅》展示古今人类对于时间的理解、智慧和启示;《如何找到图灵》以图灵动画形象串联,介绍信息学的发展历程。

有的新片融合中外视角,中法合拍纪录片《鸟类的崛起》《文明的荣光》《三星堆 古老的城市》分别还原鸟类演化的奇妙往事,寻觅中法文化交流的高光时刻,通过三星堆让世界进一步了解历史悠久的中国。总台与国家地理频道合拍,《解密兵马俑:50年史诗旅程》揭开两代考古学家探索秦始皇兵马俑的历程。中奥合拍的《帕米尔:亚洲之心》是国际上第一部专门聚焦帕米尔的纪录片。《中国奇妙之旅》邀三位法国主持人深入中国乡野,向世界呈现中国乡村振兴的发展成就。中日合拍的《回家啦!熊猫公主香香》独家跟拍旅日大熊猫香香回国后的新生活。

此外,《5亿年,岩石里的生命奇迹(第一季)》《你好,树先生》《梦想苍穹》《大开眼界》《神奇生物在哪里?》《虎啸之地》《史前巨兽》《创新的征途》等片让科学、文学、精神、自然交相辉映,美美与共,引导广大受众在薪火相传中一起向未来。

截至2023年12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收视表现连续两年上扬,创频道自2011年开播来全国市场份额新高。2024年,更多观众将在纪录片多样的叙事中感受中华文明独特的精神标识,从不同维度领略新时代中国故事的丰富内涵。(记者 王彦)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151.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