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新闻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新闻

杏宇平台官网:青年动作演员始于动作困于“动作”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09:12:08 次浏览

杏宇平台官网:青年动作演员始于动作困于“动作”

青年动作演员始于动作困于“动作”

何翔

虽然拍摄过程有些辛苦,但好在借着这部戏和积攒下来的一些人脉,何翔在影视圈有了一些机会。但每次机会的到来也意味着他又添新的伤病。最严重的一次,何翔在吊威亚时胸部被勒伤,但他坚持戴着护腰把戏拍完,回京后检查才得知肋骨骨裂了。

靠着肯吃苦又能拼敢打,何翔后来也接到了几部不错的影片。可三十出头的年纪,在“出名要趁早”的影视圈里,何翔已略显尴尬。

2020年,何翔在横店开了一家综合咖啡厅。咖啡厅可以让他在无戏可拍时维持生计,也由此吸引了不少演员和导演前来消费。久而久之这里成了演艺圈里朋友常来光顾的据点,何翔也得到一些被推荐出演角色的机会。

演技软肋

会功夫已经不再是必选项

青年动作演员陈伟标第一次进剧组,是和师哥一起。他表演的角色只是主角身后“大乱斗”的背景人物之一。但这样一个镜头,他要被摔在地上,“挨打”一整天才能完成。

陈伟标觉得,自己是个正牌大学生,不至于像那些武校出身的武行一样没门路,但当他以一个学生身份去剧组试练时,不懂“行规”的他同样免不了处处碰壁,“连门槛都迈不进去,更谈不上什么发展”。

陈伟标

随后,陈伟标立志:“不当武行,只当演员。”但现实中,他发现自己仍是“一介武夫”。

有一次,陈伟标好不容易得到了一个出演舞台剧的机会,在排练中导演不断提出表演方面的要求,但陈伟标却根本理解不了导演的意图。

“你就是四肢发达。”在众目睽睽之下,导演戳中了陈伟标的软肋。而他也在不断地试错中渐渐明白,要想成为有角色的演员,只有武术功底好是不行的,除了要理解导演意图,找准镜头,还要懂得视听艺术。而这些都不是光靠出力就能获得的。

2021年,陈伟标进入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成为了影视表演专业的研究生。

经过了影视表演专业研究生的学业后,陈伟标明白在演技出色的同时,还要大量学习各种运动,比如中国武术、跆拳道、散打、拳击甚至是街舞和跑酷,因为在实际拍摄时,动作指导会为了设计出彩的动作而融合各种运动。

这样的状态何翔在几年前也曾经历过。2014年,已经意识到自己不能只靠武术动作吃饭的何翔,便选择去北京电影学院深造表演。

在学习的过程中,何翔意识到了武师与演员间的差距。以前试戏演戏时,台词他都会很努力地背下来,一字不差地照剧本说,这令导演很不满意。在经过专业的表演学习后,他明白台词不是用来“说”的,要把自己融入到角色本体和剧情环境中去,要把台词“演”出来,“我觉得这是一种信念感,就是要相信自己就是这个角色本人”。

何翔明白了,如今的影视圈和受众市场首先需要的是演员,要会演戏,武术只是额外的加分项,会功夫已经不再是必选项。

何翔在北影上学的时候就发现,对于剧组来说,演员有没有武术功底并不是第一位的,能在表演上拿捏到位才更关键。而如果演员本身自带流量和粉丝,那更不用担心会不会拳脚功夫。

技术夹击

特效发展挤压动作演员生存空间

对于动作演员,还有更尴尬的事。

影视技术的发展让特效成为动作片中必不可少的东西,随便摆一两个pose,后期用特效就能渲染出精彩的打斗场面。AI等新技术的出现,让一些人调侃道:“未来拍动作戏,演员可能连pose都不用摆了。”

“AI与真人互打,连替身演员都不用了,还更加安全、高效和快捷。” 这是亲眼目睹AI制作的人物展现武打动作后陈伟标的感叹。令他担忧的是,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可能真的不需要能打的动作演员了。

今年6月,吴京和刘天池携手共同发起了“影武堂”动作表演培训计划,希望培养动作电影人,让中国动作电影和武侠电影往前走一步。

陈伟标也给“影武堂”投了简历,经过初筛入选两百多人的面试环节后,陈伟标发现绝大多数参加者都是有公司的艺人、已出道的演员、顶尖艺术院校的学生,甚至还有小有名气的网红,像他自己这样的全素武生几乎没有。但最终,陈伟标还是凭借着自己苦心钻研的双节棍法和不错的表演能力,入选了影武者培训生。

面试被选中后,陈伟标和其他同伴一起接受了吴京的指导。吴京给大家展示了一段AI制作的动作表演,屏幕中一个外国动作演员和一个AI人物进行了精彩的对打。当时吴京就说:“大家看完之后是不是有一种危机感?”也有观看的同行半开玩笑地回答:“大家干脆别练了,都让位给AI吧。”

陈伟标觉得,至少目前来看,AI还无法完全替代动作演员,“我只能努力做好眼前的事情,提高演技水平和动作水平,努力做不被AI替代的人”。

或许正如陈伟标所说,AI顶替动作演员还需要时间,但现阶段电影特效的发展已经在挤压动作演员的生存空间。

璟天

为特效发展感到苦恼的,还有已经转战短视频赛道的动作演员璟天。

去年,有动作演员演绎了回马枪“眼未到、枪先行”的动作,受到观众喜爱。但在璟天的动作短视频中都是“眼先到,枪再行”。他因此被嘲讽,“你不行,不代表别人不行。”其实,璟天想说,这根本是两种不同的动作,“但没办法,外行看的是热闹。”

璟天说,中国武术讲究的永远是眼神先到,观察好位置后再决定出拳或出兵器的位置,很多电影为了好看,展现了不合逻辑的武术动作,甚至还要加上特别夸张的特效,但观众只会看精彩的一面,不会探讨动作的正确与否。

90后的璟天从小受到武侠电影的影响,立志要成为一代大侠。他后来接触武术,还进入成都体育学院深造,拿到了很多个全国武术对抗赛的冠军。

2010年的时候,璟天得到了一个拍戏的机会,导演让他在一部古装武打片中担任角色。

璟天觉得,自己无论是形象还是功夫,都很符合角色,但最后他还是被换角了。璟天托人打听原因,对方说:“没办法,不需要那么会打,有后期制作,会摆摆pose就行了。还是要有点流量,观众才会买账。”

现在再拍摄动作短视频,璟天也会加入一些特效来展现自己的真功夫,他觉得无论是在电影还是短视频中,特效都很重要,可以增加视觉冲击力,也可以把一些精彩的地方用慢动作展示出来,突出一些细节。

“以前的动作片是需要真正能打会演的人拍戏,现在随着科技和特效的发展,并不是非得要具备武术功底才能演。如果演员的表演能力很强,那可以通过短期学习做出一些武术动作,通过特效的方式来完善。”璟天说。

剧本缺乏

没有好故事让演员合理去打

璟天在短视频赛道上小有成就后,他认为短视频让观众对动作戏的预期降低了,因为电影需要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当动作片没有好的故事剧本的时候,武打得再好看也不会有观众买账。而短视频则不然,观众看的就是精彩的打斗,不要求几分钟的视频有多么跌宕起伏的剧情。

这些原因是璟天后来“悟”到的,实际上,他在短视频上的成功也颇为偶然。

2018年的时候,短视频成为创业风口,璟天看到别人拍一些小段子都能有很高的热度,他开始琢磨自己的武侠梦为何非要纠结在大屏幕上呢?手机上的用户一点不比电影院观众少。于是他拿起手机,自拍自导自演起来。

这期间,璟天也找过一些合作伙伴,很多人不愿意“自降身价”去拍短视频,对于手机直播的方式也是嗤之以鼻。在不断的寻觅中,璟天找到了一位体院毕业的师兄,他懂得一些摄影技术,两个人一拍即合,开设了一个武侠风的账号。

短视频对于两个人都是未知的领域,两人最初都是从基础开始研究如何制作拍摄和运营短视频账号。他们第一个短视频作品经历了好几个月的筹备,从剧本的撰写到如何拍摄,终于在“俩大叔的

功夫梦”这个B站账号里播了出来。

视频发布后的第二天,璟天和搭档上网一看,吓了一跳,视频一夜之间涨粉数万,点赞量和转发量超乎想象。很多网友评论说:“你们给现在的功夫片留点面子吧”“这制作不比电影院里的动作片精彩?”

璟天认为,在现代社交媒体和网络视频平台上,动作演员可能会更容易获得关注度。因为平台不同,面对的人群也不同,观众对于短视频平台的接受度是比较宽容的,预期不高;而在电影院中,观众会带着一种“欣赏故事”的心理预期,因此对故事情节、演员表演、动作水平的要求都很高。

由于有自己创作的经验,璟天认为动作片沉沦的一大原因是没有好的剧本。“动作片也是电影,观众是需要被影片的剧情吸引的,光靠动作没有办法吸引受众。所以,没有好故事就拍不出好的动作片。”璟天说。

璟天认为,故事情节是动作片的基础,演员要通过演技和动作去表达人物情绪,推动故事的发展。不能让观众只看到了好看的武打动作,但打完以后观众却没有记住剧情以及要表现的意义。

作为成龙的弟子,何翔也深感现在的动作戏剧情无法让演员“合理地打”。他说,成龙的电影《宝贝计划》很注重文戏,在故事中的打斗是因何而打,理由是非常充分的。

“在现代剧情里,没有什么矛盾是必须要用功夫解决的,因此,就要给现代剧设定一个施展功夫的合理环境,不然动作片永远都只能停留在古装剧武侠剧的范围内。”何翔说,这是动作片现在和以前最大的不同。

30年前,成龙和李连杰们引领的动作电影,是属于那个年代人们的精神食粮。那些电影让何翔们萌生了动作明星之梦。

现在,何翔还在咖啡厅里寻找机会,璟天不断剪短视频获得流量,陈伟标正在继续攻读他的表演专业。他们都还在等一个圆梦的水花。

本版文/记者 张子渊 实习生 马安妮

统筹/林艳 张彬 供图/受访者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135.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