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新闻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新闻

杏宇平台注册:首次聚焦简牍 探秘中华文脉 大型文化节目《简牍探中华》开播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26:11:50 次浏览

杏宇平台注册:首次聚焦简牍 探秘中华文脉 大型文化节目《简牍探中华》开播

首次聚焦简牍 探秘中华文脉 大型文化节目《简牍探中华》开播

首次聚焦简牍

守护中华文脉密码

《简牍探中华》是总台以“简牍”为细分切口破题版本文化的全新探索,它怀揣着总台“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的使命,集结顶尖文化资源和核心文艺力量,力求将简牍里的历史智慧“简”述给大众。

首期节目聚焦的“里耶秦简”,是我国21世纪最为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2002年,考古人员在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里耶镇的一口古井里,挖掘出了38000多枚秦代简牍。作为秦朝洞庭郡迁陵县的衙门档案,里耶秦简纪年之完整、资料之翔实可谓罕见,它填补了秦朝史料缺佚,还原了当年的洞庭郡迁陵县,并能推知秦代1100多个县的行政运作和百姓生活,让今人得以近距离走近秦代的郡县制。薪火赓续间,里耶秦简为延绵至今的“郡县治,天下安”的县域治理理念提供了历史支撑。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春龙,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西北大学教授王子今,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将组成专家团,陪大家一起探寻“里耶秦简”里的中华故事。同时,《简牍探中华》主持人龙洋还会走出演播室,去往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八面山,探访里耶秦简博物馆,陪伴观众在现实与神思中漫溯从前。

值得期待的是,《里耶秦简》将用两集节目的篇幅,更完整地呈现秦代迁陵县15年的历史。

创新实景戏剧

文化节目走“历史大剧”范儿

面对这样的“冷门”题材,如何找到更适合“简牍”的表达?节目团队探索出“实景戏剧”的方式,让观众走近一个个从简牍的字里行间“活起来”的人物、场景、事件。

首期节目主人公令史“华”是楚人,在他身上,有秦在大一统进程中的融合印记,也凝结了基层秦吏为民奋斗的点滴。他和县令“禄”共同约定,要“把治理好迁陵当成为迁陵百姓打的一场仗”。在“禄”平定匪患不幸牺牲后,“华”和“禄”有一段跨越时空的对话,他们望着迁陵的山水,吟诵《诗经·秦风·无衣》和《楚辞·九章·橘颂》,这段表演尤其令人动容——“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是秦人的奋斗,“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是楚人的坚守,两种文化、两种精神因为统一走到一起,汇聚成为国为民的生命誓言。

恪守历史真实,是节目“实景戏剧”展开合理演绎的本色。从令史“华”、县令“禄”、县尉“乘”、匪寇“缭可”,到街头市肆的风物、军需物资的管理、剿灭匪寇的过程,甚至是学堂的孩子们念诵的文字……都由里耶秦简而来。看完整场戏剧,研究了二十多年里耶秦简的张春龙非常激动:“当年官吏们的尽职、百姓们生存的艰难、政府管理的严格,我们今天把它们缀连

成一个完整的、有时间发展的,也有个人努力的、有生命力的故事。”

在“实景戏剧”的理念下,节目搭建实景空间,结合CG特效和外景拍摄,重现秦洞庭郡迁陵县的样貌:“官署”是秦吏们处理公务的地方,走在其中,仿佛可以看到两千多年前的秦吏们忙碌工作的身影;公元前222年的迁陵市肆,将再现冬瓜、橘子、粟米、生漆等当地风物,以及熙熙攘攘、热气腾腾的百姓生活;存放文书档案的书府、展现迁陵水利之便的码头……都将在镜头下细腻生动起来。

为了让观众更具沉浸感,节目还进一步突破传统舞台的物理区隔,通过一扇“光简门”,穿梭于棚内和户外、历史与当下。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一枚枚跨越千年而来的简牍,将为观众带来多少惊喜,揭开多少谜团呢?11月25日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20:00档,《简牍探中华》带你一起“简”述历史,“牍”懂中华!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122.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