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新闻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新闻

杏宇平台注册:今年全国电影票房已破500亿元 前十名均为国产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15:11:25 次浏览

杏宇平台注册:今年全国电影票房已破500亿元 前十名均为国产片

今年全国电影票房已破500亿元 前十名均为国产片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3日,中国电影2023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用时317天。这是自2020年以来,全国票房首次重返500亿元高位,表明中国电影恢复发展、稳中向上、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流浪地球2》剧照。

《满江红》剧照。

迎来史上最强暑期档

回顾2023全年电影市场表现,春节档和暑期档的爆发最为亮眼。1月21日至27日,《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等新片为全国观众在春节期间送上丰盛的光影盛宴。今年春节档共产出67.58亿元票房,居影史第二。到了6月,长达3个月的暑期档,新片接连上映,票房一路狂飙。6月有《消失的她》,7月有《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封神第一部》,8月有《孤注一掷》。多部现象级爆款作品让市场热度持续高涨,最终以206.19亿元的总票房造就了史上最强暑期档,档期内最高票房、最高人次、总场次等纪录均被刷新。

今年的电影市场在疫情结束后彻底回暖,上映的不少影片取得不错口碑,影院有了热火朝天的氛围。北京新影联美亚东申影城市场经理沈先生说,他感受到影院在今年完全摆脱了疫情影响。优质作品持续供给、观众观影习惯回归,是他认为市场恢复的主要原因。

从创作上看,各大档期影片分布更加均匀,尤其是腰部电影比往年更加有力;从消费上看,影院观影依旧是观众非常重要的文化选择。电影市场正在强劲有力的复苏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说。

观众对国产片满意度提高

500亿元票房中,国产影片票房417亿元,占比达到83.4%,进口影片票房83亿元,占比达到16.6%。中外影片票房过亿元的有55部(年内上映新片),其中票房过10亿元的有11部。

票房前十名影片全部由国产片承包,分别为《满江红》《流浪地球2》《孤注一掷》《消失的她》《封神第一部》《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熊出没·伴我熊芯》《坚如磐石》《人生路不熟》。这十部影片的票房均超过了10亿元。

电影市场专家刘建新很早就预测,最终支撑起中国电影市场的,将是本土影片。这一预测,现在已成事实。国产片在题材、故事和表达方式等方面更贴近中国观众心理,拍出来的故事和人物离观众生活更近,更能引起他们共鸣。相比之下,近几年好莱坞的商业片创作,很多都是模式化、套路化的东西,越来越卖不动了。他直言,现在也没了国产片保护月,进口片并不存在所谓政策歧视,比如最近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惊奇队长2》,影院给的排片场次也不少,但观众就是不看,归根结底就是影片缺乏新意,接不了地气。

观众对国产片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7.1分,同比增长1.8分;五一档电影观众满意度得分83.3分,为近年来同期调查的春季及五一档期满意度最高值;中秋、国庆档5部重点影片均获得观众满意评价(≥80分),其中3部影片满意度超83分,比2022年同期多1部。

国产电影在类型片探索上取得的进步与突破,已经让观众用脚投票,以实实在在的高票房与好口碑回馈从业者。2023年目前票房前十名的影片,全都在商业类型上做到了极致,这也是它们能够赢得市场青睐的重要原因。影评人井润成分析,今年是悬疑犯罪类型片的井喷之年,《满江红》《孤注一掷》《消失的她》《坚如磐石》等片悬念十足,反转不断,牢牢吸引观众眼球;《流浪地球2》作为国产科幻大片的里程碑式作品,用科幻奇观尽显中国电影工业水平的提升;《长安三万里》《封神第一部》则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功尝试……这样的作品越多,市场就会越好。

多部重点影片亮相贺岁档

突破500亿元大关后,今年电影行业的下一个目标落点在哪里?接下来的一个多

月,贺岁档、跨年档蓄势待发,业内和观众都充满期待。市场体系的完善健全、新人新作的不断涌现,将为电影强国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11月,根据张桂梅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我本是高山》即将上映,还有迪士尼动画成立百年特别作品《星愿》、谍战片《刀尖》和曹保平新作《涉过愤怒的海》。12月不仅有《热搜》《爆裂点》《三大队》《潜行》等多部主打动作、犯罪类型的电影,还有视效大片《海王2:失落的帝国》、喜剧片《年会不能停!》、刘德华与梁朝伟再次合作的《金手指》等入市。多位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总票房有望冲击550亿元,接近2017年的最终成绩。

业内期盼已久的分线发行,即将正式启动。10月26日,在第二十四届全国电影推介会暨第一届全国电影交易会上,24部影片片方代表与院线代表完成分线发行签约仪式。分线发行有利于激发院线和影院活力,提振创作者和投资者信心,推出更多内容丰富、题材多样的优秀国产影片。这对健全现代化电影市场体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还有一批即将启动或已在创作中的项目正在路上,昭示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刚刚落幕的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猫眼电影、阿里影业等多家头部公司发布最新片单,《P计划》《黄雀在后!》《解密》《爱情神话2》《花束般的恋爱》《群星闪耀时》等重点项目备受关注。(记者 袁云儿)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115.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