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新闻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新闻

杏宇平台官网:“金鸡”透视国产电影三大变化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06:11:33 次浏览

杏宇平台官网:“金鸡”透视国产电影三大变化

“金鸡”透视国产电影三大变化

《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获最佳故事片奖、《回西藏》获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长空之王》获最佳导演处女作奖……11月4日晚,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各奖项得主在厦门揭晓。

每年中国电影金鸡奖都会吸引亿万电影观众关注,而各奖项提名与最终得主往往也反映出国产电影的发展趋势。从近一年的电影市场动向来看,传统文化成为关注焦点、类型电影愈发丰富、青年电影人厚积薄发是当前国产电影发展的三大新变化。

传统文化题材电影创新发展

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提名的《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将人们的视野拉回到3000多年前的古老文明中,在社交平台上赢得一众好评。

作为一部直接反映中华传统文化的电影,影片主创们在服饰造型上做足了功课。由于殷商时期没有留下描绘服饰的史料,主创团队在打造演员服饰造型时只能借鉴近现代考古学、服饰学和民俗学的有关作品,最终形成了七成来自道教水陆画、三成来自殷商历史的服饰造型。

从票房表现看,今年以来,直接反映中华传统文化的《满江红》《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长安三万里》等三部影片已斩获90亿元左右的票房收入,占我国票房总收入约五分之一。

充分利用传统文化元素,灵动展现古老中华文明,是近年来国

产电影创作的魂。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的《长安三万里》和获得最佳音乐奖提名的《满江红》,让人们再次领略到诗词歌赋的魅力。

用传统文化拍好戏,既符合市场规律,也有其独特的历史渊源。清末时期,电影这种艺术表达形式作为‘舶来品’进入我国后,我们就将其称为‘影戏’。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赵卫防说,影戏自一开始就将重点放在叙事表达上,经过中华传统文化赋能后,中国电影逐步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形式。

国产类型电影百花齐放

进入2023年,国产电影市场既有诸如《无名》《志愿军:雄兵出击》等新主流电影佳作频出,也有诸如《孤注一掷》《消失的她》等悬疑剧情片表现抢眼。

类型片的再度崛起,与国产电影叙事能力提升不无关系。戏剧性叙事基础上的悬疑营造,悬疑叙事承袭传奇叙事的传统,充分体现了类型片的叙事智慧。赵卫防说,2023年国产电影营造叙事张力的主要手段是真相的多次反转,这在《满江红》《消失的她》等影片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分析今年的电影票房,好莱坞式享受视觉盛宴的类型片并未像过去一样引起轰动,观众开始更加注重类型电影所带来的情绪价值。中国观众对单纯的大场面制作已有了审美疲劳,如果不能引发观众共情,这样的类型电影势必将逐步式微。影评人李星文认为,好的叙事连带情绪价值,是当前国产类型片爆款秘方。

今年暑期档总票房收入超过200亿元,创造了中国影史新纪录,《孤注一掷》《消失的她》《八角笼中》等一众类型片票房表现亮眼,国产类型电影展现了巨大市场潜力。

观众对国产类型电影青睐有加,而青年电影人也竞相拥抱各种不同类型的电影创作。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也同步进行,主单元共征集到920个有效项目,其中15个项目最终入围终极路演。青年电影人聚焦科幻、悬疑、青春等题材,与投资人开展热烈讨论。

国产电影展现强大新力量

在本届金鸡奖的提名中,一众80后90后乃至00后电影人纷纷亮相,展现出国产电影强大的新力量。

细心察觉普通人同质化生活表象下的个性与不同,在日常中寻找可以书写的蛛丝马迹,这是我认为的理想的创作观。青年电影人刘晓世说。他执导的电影《长空之王》荣获本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同时该片还获得最佳故事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辑等多项提名。

技术迭代下,影片拍摄门槛有所降低,青年电影人需要有更鲜明的个人特色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荣获本届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的《回西藏》导演、编剧拉华加认为,数字电影相较过去的胶片电影,拍摄成本更低,竞争也更激烈,这在客观上要求青年电影人更加努力,才能得到市场认可。

成就一部优秀的国产电影,需要充分激活青年人的灵感。《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编剧冉平说,电影剧本第一稿完成时就邀请了不少90后00后来提意见,结果青年人给了他大量意外的收获,什么是英雄?你是谁的英雄?青年人有他们自己的想法。

无论是剧本创作、电影拍摄,还是后期制作、宣传发行,大量优秀青年电影人正投身国产电影生产各个环节。‘90后’和‘00后’在图像化时代中长大,他们的图像表达能力比我们这代人强很多。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红说,只要给予新生代电影人更多信任和时间,优秀的国产电影作品将源源不断问世。( 新华社记者康淼、颜之宏、吴剑锋)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107.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