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新闻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新闻

杏宇平台官网: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视听新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03:11:36 次浏览

杏宇平台官网: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视听新篇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视听新篇

2023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电视剧市场版块现场。 本文作者供图

2023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日前举行。此次活动中的电视剧市场版块共有220家单位参展,展出电视剧、网络剧及电影、网络电影、动画片、纪录片等约500部,呈现出视听产品的新气象。

进一步精品化多样化

盛典举办期间,北京市广电局发布了2024年重点项目片单,包括《喀什古城》《大江大河3》《曙光》《玻璃杯》《风禾尽起张居正》《天工之城》等作品,题材丰富、类型多样、视角独特,既彰显出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又展现了宏阔视野、家国情怀。

分析列队待播的剧目不难发现,现实题材剧占据绝对主流;革命历史、都市情感、军旅、医疗等题材、类型的剧集百花齐放,引人期待。

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选题策划持续加强。在这次的电视剧市场版块中,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的电视剧《上甘岭》《侦察英雄》、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的电视剧《鲲鹏击浪》《问苍茫》《浴血荣光》都引发关注,不久后将陆续播出。

编剧高满堂曾创作《家有九凤》《闯关东》《北风那个吹》《温州一家人》《老农民》《老酒馆》等数十部影视作品,此次带着见证两代铁路干警薪火相传的新作

《南来北往》亮相推介会。他从自身创作经历出发,认为只有真正了解并体验过普通人的生活,才能传神地描绘出他们的内心世界。他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编剧聚焦普通人,着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人形象,这是市场更加成熟的表现。

北京市广电局还发布了2023年北京大视听精品剧目、特别剧目。《父辈的荣耀》《追光的日子》《特工任务》等10部剧入选北京大视听精品剧目,《上甘岭》《鲲鹏击浪》等4部剧入选北京大视听特别剧目。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是对电视剧创作精品化、多样化趋势所做的进一步引导,以塑造剧集市场格局,推动影视市场蓬勃发展。

文学影视化改编进程加速

网络文学IP在影视改编中的价值非常大。爱奇艺文学负责人岳建雄说,他对今年各大平台发布的片单作了统计,发现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发布的片单中,改编自各类网络文学IP的剧目占六成左右,原创剧本占四成左右。

其实,如今诸多扛鼎大剧的背后,往往有文学作品的坚实支撑。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23中国剧集发展报告》指出,当下剧集改编来源日益多元,严肃文学作为重要的源头活水,持续贡献高口碑的影视改编作品;豆瓣阅读、知乎等新兴平台的文学作品开始成为剧集改编来源。

此次电视剧市场上,电视剧《这边风景》改编自作家王蒙的同名长篇小说,《势在必行》改编自作家张平的长篇小说《十面埋伏》,《风禾尽起张居正》改编自湖北籍作家熊召政获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张居正》,都是主流文学作品影视化改编的重要成果;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则拥有长长的作品名单,如《国色芳华》《手术直播间》等。

优秀文学作品如何破圈传播、跨界生长,是此次电视剧市场热议的话题。电视剧《人世间》编剧王海鸰表示,《人世间》从小说原著到剧本的改编经历了艰难取舍,凡偏离主干的情节、人物最终都不得不舍弃。她指出,影视编剧话语权的大小,其实取决于自身的专业能力。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广西作协主席东西认为,小说和影视之间存在互相提醒的关系——小说作者必须完成写作的基本项,如人物鲜活、情节层层递进、逻辑严密、台词精彩等,作品才能顺利改编成影视作品;小说的创新也能带动影视作品的创新。

国产剧全球叙事能力增强

如何让海内外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看得懂、喜欢看国产剧,是中国影视工作者面临的时代课题。共通的情感和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引发海内外观众共鸣的基础。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赵依芳说。她近年来带领团队制作的《去有风的地方》《一路朝阳》等剧受到海内外观众喜爱,这启发我们,要投身到中国当代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挖掘和呈现人民的智慧、创造和情感。

描摹中国援外医疗60年砥砺前行历程的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立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等重要节点,是中非合拍的现实题材剧,也是此次电视剧市场上屡被大家提及的一部作品。该剧艺术总监郑晓龙表示,这部作品最打动他的地方是不仅讲述了中国医生到非洲进行援外医疗的故事,还展现了援外医疗是中国医生和非洲患者相互鼓励、共同成长的过程。至于如何讲好援外医疗故事,导演金晔说:故事应该到它发生的地方去找寻。主创团队去坦桑尼亚采风,找到了援外医疗队的驻地——麦乐村,才有了讲好这个故事的基础。该剧积累跨国合作经验,在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六地取景拍摄,剧组被授予促进中坦友谊特别贡献奖,剧中演员靳东被授予中国-坦桑尼亚文化旅游大使荣誉称号。

与《欢迎来到麦乐村》一同列入国家广电总局一带一路重点电视剧项目的,还有《幸福草》《生命树》《我心归处》《日光之城》等。它们将共同探索建设融通中外的影视话语体系和审美体系,促进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杨 哲)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105.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