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新闻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新闻

杏宇平台官网:舞出《义勇军进行曲》诞生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30:10:39 次浏览

杏宇平台官网:舞出《义勇军进行曲》诞生故事

舞出《义勇军进行曲》诞生故事

《义勇军进行曲》是一首无论何时响起,都能让中国人心潮澎湃的歌曲,它背后蕴含着词曲作者田汉与聂耳深深的家国豪情。由湖南省歌舞剧院创排演出的《热血当歌》近日登台中央歌剧院,亮相大戏看北京2023优秀剧目展演季,用充满力量的舞姿和饱含情绪的音乐,讲述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背后的故事。

舞剧《热血当歌》刚刚斩获2023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由文华表演奖、梅花奖双料得主杨霞担任艺术总监,青年剧作家冯必烈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李世博、马波任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杜鸣作曲。该剧讲述了热血青年田汉、聂耳、安娥的故事:20世纪30年代,上海滩纸醉金迷,国家亦处于内忧外患之中,九一八事变、一·二八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遭受种种挫折之后,田汉、聂耳、安娥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用

文艺为劳苦大众和抗日救亡发声,最终创作出《义勇军进行曲》,为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自由、解放奋起抗争。

《热血当歌》表现的是著名剧作家、词作家田汉,音乐家聂耳,与剧作家、诗人安娥的故事,巧妙地运用三场戏中戏,将《卡门》《扬子江暴风雨》以及《风云儿女》三部作品串联其中。剧目的上篇就是田汉改编的新剧《卡门》公演,这部极具革命精神的新剧引起巨大轰动,却触怒了代表国民党政府审查的包参事。田汉的才华与勇气吸引了安娥,两人同游上海外滩时被聂耳的琴声吸引,三人一见如故。

这三位艺术家就像是三位‘逆行者’,在民族危亡之际,他们拿起笔,写下唤醒大众的最强音。该剧导演之一马波说,《热血当歌》塑造的是三位艺术家形象,并没有把他们塑造得过于传奇,我们希望回归他们的本真、生活的本真。《热血当歌》在舞台的塑造上并没有使用鲜艳华丽的色彩背景,而使用黑白色为底色,让观众的视线完全被舞者吸引,舞台上既有表现田汉与安娥相知的热情探戈,也有《四季歌》情境中尽显江南女子吴侬软语特色的群舞,还有表现打斗场景的激烈舞段。

在音乐方面,《热血当歌》提取了故事发生地上海的音乐元素,琵琶、丝竹等传统乐器颇具时代气息,因为田汉是湖南人,舞剧中也借鉴了湖湘音乐以及戏曲音乐中的元素。马波介绍。《义勇军进行曲》的运用当属《热血当歌》中的华彩,在田汉一声声起来中,《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将气氛烘托至最高点,让观众深深沉浸在高涨的民族情绪中。(记者 韩轩 记者 方非 摄 )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huichen.org/news/101.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